咸鱼有点甜

世界和平 海晏河清

惟愿落叶终归根

       寒意渐浓,叶落知秋。


       许是重阳将近,他的思乡之情愈加浓烈,望向远处发呆的次数越来越多,时间也越来越长。年龄在逐渐增大,往事却越发清晰,过往的时光一一在他的脑海里浮现,就仿佛背起行李,离开家乡,也不过是发生在昨日的事情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那是一段藏在时光深处的记忆,是像梦一般美好灿烂的时光。他始终记得那个相隔千里的故乡,那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。他记得那里的天总是很蓝,蓝得那么纯净,那么自然,就像那段日子一样的简简单单。记得那时和小伙伴们嬉戏打闹,也记得蜿蜒曲折的小溪,穿过了大半个村庄,那潺潺流水带着儿时的欢声笑语流淌到远方。令他影响最深的,是家门口的那棵大树。这棵在他出生时就已挺拔高大的树,是他童年时不变的玩伴,他和这棵树一起成长,到现在,那棵树依旧扎根在故土,不曾有丝毫移动,而他,却早已远离家乡,漂泊在外,许久不曾归去。


       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,离开家乡,来到了这宝岛台湾。他知道,在海峡彼岸,建立了一个新中国,从此,那里的人们过着和平而又幸福的生活,他的家乡又回到了最初的宁静,再也没有战争的侵袭和炮火的硝烟。在这么长的一段时光里,他在台湾过着自己的生活,学习工作,结婚生子,以及现在退休在家带孙子。他的生活很美满,很幸福,但是依旧缺了些什么,他觉得心里总是空空的,总是会想起那个遥远的地方,想起那段难以磨灭的记忆。他好想回去看看啊,看看现在的家乡,看看那棵参天的大树。当他离开时,他从没想过,一别故乡,竟有半个多世纪之久。他明白了,这里虽好,却终究不是家乡;而有些情怀,注定一辈子也无法割舍。


       又到一年重阳时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看着那一望无际的大海,回想起记忆中的故乡,他的内心不同于海面那般风平浪静。满含热泪,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诵着于右任老先生的诗,仿佛这坚定有力的声音,能顺着风的方向,将他对故乡的思念带到那遥远的彼岸——

       葬我于高山之上兮,望我大陆,大陆不可见兮,唯有痛哭;葬我于高山之上兮,望我故乡,故乡不可见兮,永不能忘。天苍苍,野茫茫,山之上,国有殇。


       那一湾浅浅的海峡,成了他和故乡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。在这里的每一个日子,他都会想起那个被他一刀一刀刻在心里的故乡,而他最大心愿就是有一天能踏上故乡的土地,呼吸一下那久违的空气,仅此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但有些事终究不如人愿,这位望海的老人,哪怕穷尽一生,也只能与故乡相隔两岸。思念划地成河,梦未圆,人却已去。



       几年后的深秋时节,那棵参天的大树旁,寒风相送,叶落归根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爸爸,这就是爷爷所说的故乡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这就是我们的家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